欢迎访问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Welcome to college of earth sciences   河北地质大学主页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生教学研究生教学科学研究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工程教育质量认证省部级平台
02 科学研究 04
 学术交流 
 管理文件 
 科研立项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第四纪环境重建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2021111112日下午,以“第四纪环境重建”为主题的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在河北地质大学主楼606顺利召开。本次学术沙龙由科技处、地球科学学院主办,土地科学与空间规划学院、宝石与材料学院、河北省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第四纪古生物环境研究团队协办。沙龙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方式举行,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学者的参与。

11日下午,地球科学学院贺跃副教授做了题为“生物标志化合物在第四纪环境重建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围绕着粒度、叶蜡化合物单体氢同位素、甘油二甲基甘油四醚类化合物等指标在青藏高原第四纪环境重建中的应用进行了讲解;地球科学学院张月婷博士报告的题目为“黄土高原900ka来3个低偏心率间冰期的生态环境演化”,该报告基于黄土高原靖远、会宁和白水剖面中蜗牛化石种属的变化,重建了全新世、MIS11MIS19期的气候变化过程;土地科学与空间规划学院梁琛博士做了题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基于孢粉的全新世古气候重建”的报告,围绕着环境定量重建的基本原理、中国孢粉数据库的基本情况、孢粉定量重建方法体系的构建及其在中国西部全新世古气候重建中的应用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宝石与材料学院刘钊做了题为“青藏高原东北缘新近系沉积物特征及其构造与古气候意义”的报告,介绍了其利用青海循化盆地粘土矿物组合特征的变化,重建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及其环境效应的研究成果。会后,各参会学者围绕第四纪学科发展方向、未来研究计划与合作可能进行了深入交流。

12日下午的学术沙龙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吴石头做线上报告,报告题目为“基于高灵敏度LA-SF-ICP-MS的原位方解石U-Pb定年技术”。吴石头介绍了方解石U-Pb定年的研究意义以及国内外研究进展,指出了测试分析中的技术难点,论述了其所在实验室的解决方案。该报告立足国际前言,引起了参会学者的极大兴趣,会后大家积极讨论,并就今后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共识。

“第四纪环境重建”学术沙龙是地球科学学院系列学术沙龙的一部分,对活跃我校学术气氛、促进青年学者交流、提高基金申请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1 贺跃副教授报告截屏

 

2 吴石头报告截屏

 

版权所有  地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1-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