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Welcome to college of earth sciences   河北地质大学主页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生教学研究生教学科学研究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工程教育质量认证省部级平台
02 科学研究 04
 学术交流 
 管理文件 
 科研立项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地球物理系邀请三位青年专家学者作报告

 

 

2021714日,应地球科学学院曹静杰副院长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赵惊涛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姚刚教授、袁三一教授来校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报告由曹静杰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赵惊涛教授作了题为“地震绕射波成像理论与方法”的学术报告。阐述了对地震勘探中通常被压制的绕射波信号进行利用的研究思路,报告围绕绕射波成像中的优势、理论难点和关键科学问题展开,并介绍了相应的应对策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姚刚研究员作了题为“地震波模拟、成像、反演”的学术报告。姚刚研究员从模拟、成像和反演多个角度,详细梳理了他所带领的研究组的研究成果,指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物理学院袁三一教授作了题为“油气地震勘探中的人工智能理论、方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人工智能理论在油气地震勘探中的应用研究展开,探讨了油气地震勘探中面临的紧要问题,介绍了人工智能方法在处理、反演和解释中的应用案例,并对智能勘探策略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诸位学者和地球科学学院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帮助我们把握前沿科学问题,打开科研新思路。本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密、气氛活跃,令我院师生在有限的时间内从多角度对地震勘探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今后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报告也进一步拓宽了我院师生的视野,对营造科研氛围、提升科研水平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专家简介】

 

赵惊涛,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获得者,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多维度绕射波全方位照明与成像、煤矿隐蔽致灾体高分辨率探测。围绕国家煤矿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预警需求,发展了绕射波全方位-倾角域传播机制,研究了三维叠前炮集绕射波完整性分离与精细建模方法、研发了具有工业化处理能力的GPU/CPU叠前绕射波成像模块,构建了兼具高信噪比和高分辨率的绕射波特色成像系统,提高了地下空间小尺度隐蔽致灾地质体照明度,成功应用十几个矿区,在重大矿井灾害治理方面取得了良好应用效果,为我国未来透明矿山安全开采提供了前沿技术支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其它省部级基金课题3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企业科研项目16项。发表学术论文35篇,其中SCI检索2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9项、美国发明专利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3项。

 

姚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级海外青年人才,本科及硕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勘探地球物理专业,2013年在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最小二乘逆时偏移,毕业后加入全球知名地球物理学家、帝国理工大学Mike Warner教授领导的Fullwave Consortium从事博士后工作,主要研究全波形反演理论及其工业化应用,期间和导师及同事作为技术创始人成立了帝国理工孵化的高科技创业公司S-Cube(原Sub-Salt Solutions Ltd),开发的全波形反演技术获得了工业界的推广和广泛应用。近五年发表了国际SCI论文20篇,其中第一作者13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袁三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生导师、兼智能油气地质工程博士生导师,现为中石化油藏综合地球物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以及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提高地震资料分辨率、地球物理数据反演、智能地球物理勘探和储层预测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项目3项,留学回国基金项目1项,横向项目近10项等。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傅承义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称号。在《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和《Geophysic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件。研发了14套软件模块封装到了我国石油地球物理勘探主流软件平台上并在工业界取得实效。曾获得4SEG奖励或资助、2EAGE奖励或资助和3次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奖励。

 

赵惊涛教授作报告

 

姚刚研究员作报告

 

袁三一教授作报告

 

版权所有 河北地质大学 地球科学学院 Powered by Luan Z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