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Welcome to college of earth sciences   河北地质大学主页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生教学研究生教学科学研究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工程教育质量认证省部级平台
02 学院概况 04
 学院简介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教师顺利完成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任务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同时,作为地球上最独特的地质-地理-资源-生态单元,青藏高原是开展地球与生命演化、圈层相互作用及人地关系研究的天然实验室。因此自2017年起,中国科学院和西藏自治区联合组织了以青藏高原隆升与资源环境效应、资源环境承载力、亚洲水塔变化与影响、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与影响、生态屏障优化、人类活动对环境影响与适应、灾害风险防治等为重点问题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二次青藏科考)。

2021年7月7日至8月8日,我院教师贺跃参加二次青藏科考“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影响”科考分队的高原湖泊野外科考作业。科考分队从拉萨出发,奔赴阿里地区和青藏高原腹地,在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原上风雨兼程5000多公里,先后完成浪错、公珠错、结则茶卡、隆觉错、芦布错、达热错、拉果错、昂古错、扎日南木错、达则错、错鄂、巴木错、兹格塘错等10多个代表性高原湖泊的考察任务。采集到高原湖泊表层沉积物、沉积柱岩芯、不同流域表层土壤样品和一批珍贵和野外监测数据,为重建青藏高原史前和历史时期人类活动环境背景提供基础数据。

此次野外考察由来自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兰州大学等单位的学者组成,得到了中国新闻社的全程跟踪报道(https://backend.chinanews.com/gn/2021/07-27/9530167.shtmlhttps://www.chinanews.com/gn/2021/08-07/9538522.shtml)。此次考察为扩大我校影响力,扩展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


 

版权所有  地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1-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