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Welcome to college of earth sciences   河北地质大学主页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生教学研究生教学科学研究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工程教育质量认证省部级平台
02 学院概况 04
 学院简介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通知公告>正文

资源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为确保河北地质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全、有序、顺利地进行,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以及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要求,结合我校、我院实际,制定资源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复试组织管理

(一)成立资源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以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领导为组长,学院主管科研院长为副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至少包含3名研究生指导教师。凡属考生直系亲属者,不得参与该考生的复试工作。

领导小组主要工作职责是统一领导和监督检查复试和录取工作。

(二)成立资源学院研究生复试考核小组

在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包括导师在内的若干名教师组成的复试考核小组,并制定复试考核小组人员遴选规则和工作办法。

根据参加复试学生专业方向及人数,结合我院研究生培养方向,设6个复试考核小组。每个复试考核小组主要包括至少5名成员,其中相关研究方向负责人1名担任组长,专业英语口语教师1名,另配备1名秘书。

二、复试时间及地点

复试时间:2020年5月16日,上午8:30

复试地点:主楼6楼

三、复试资格审查

(一)复试资格审查的内容

会同技术平台提供方,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二)对于资格审查不通过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

(三)资格审查流程

1.资格审查时间:

针对第一志愿上线考生:疫情期间,以下所有材料均须提供扫描件或照片(务必保证清晰),5月12日18:00前分类命名并压缩打包发送至604631342@qq.com,文件命名方式:报考专业名称+考生编号+姓名,如: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1007700080000XX+某某。资格审核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复试。原件及复印件在开学后提交审核。

针对调剂志愿考生:待定

2.资格审查内容

(1)初试准考证;

(2)大学成绩单(加盖公章,疫情期间无纸制版的出具教务系统导出的电子版成绩);

(3)有效身份证(正反面);

(4)应届生的学生证,往届生提供学历学位证;

(5)学籍学历相关材料:

应届生:提供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延长至2020年9月);

往届生:提供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延长至2020年9月)或学历认证报告;

取得国外学历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6)《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考核表》(河北地质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下载)

(7)大学期间科研成果及证明、等级证书、荣誉证书等能证明自己能力水平的材料,供主考教师评定面试成绩时参考。

四、复试资料准备

(一)各复试小组组长主导完成各项复试测试内容的准备;

(二)复试相关资料接收、分类及向答辩小组发放,由学院研究生招生联络员负责完成。

五、复试方式及流程

(一)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全体考生请保证手机电量及流量充足,并提前装载好扫码软件,测试时间另行通知。

学校端:各面试专家组集中面试,所有面试组成员提前30分钟到达制定地点,做好设备调试工作。

考生端:复试场地要做到相对独立,环境要整洁、光线适宜、安静、无干扰、网络信号良好(严禁在培训机构)。

备注:为保证复试工作顺利进行,学院另行设立由专门人员管理的网络群,以备复试过程中出现突发事件时启用。

(二)复试流程

在以往经验基础上,结合远程复试的特点制定并展开,具体过程由学院研究生招生联络员、各复试小组组长负责通知到每位考生。主要过程包括复试前准备、专业面试、综合素质面试、英语及口语面试,具体如下:

1.复试前准备

建立“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以确定面试人员及顺序。

开展复试过程专门培训,与所有相关复试人员签订《河北地质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命题教师保密责任书》、《河北地质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涉密人员保密责任书》,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2.专业面试

专业知识考试采取随机抽题、当场作答的形式,主要测试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水平,满分为100分。

3.综合素质面试

考生随机抽取试题,测试本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了解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掌握情况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面试范围还涉及政治思想、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学习/工作态度、诚实守信、身心健康等,本科阶段所学知识及毕业设计(论文)有关内容,突出对所学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的测试以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测试等。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对于存在问题的学生采取一票否决制。满分为100分。

4.英语及口语面试

考生随机抽取试题或专业口语考官随机提问,主考教师就回答情况与学生进行简短交流,满分为100分。

5.成绩评定

复试成绩=专业面试成绩+综合素质面试成绩+英语及口语面试成绩

6.原则上每个考生的复试时间不超过30分钟。

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视为复试不合格

1.未参加复试者,或未按要求参加复试者,如:非不可抗力造成的迟到、复试顺序自行调换等。

2.不符合《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要求、以及我校其他相关要求者。

3.凡存在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身体或思想品德状况等不符合要求的、学历审查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经初试和复试试卷笔记核对确有问题的,或者发现通过替考作弊、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一律不予录取。

                                                                                                                      资源学院

                                                                                                                   2020年5月9日

 

 

版权所有  地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1-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