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Welcome to college of earth sciences   河北地质大学主页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生教学研究生教学科学研究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工程教育质量认证省部级平台
02 学生工作 04
 规章制度 
 思政教育 
 招生就业 
 团委工作 
 学生会 
 学生科协 
 评奖评优 
 贫困资助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河北地质大学优良学风班评选办法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调动广大学生干部和同学们的积极性,增强集体观念、集体荣誉感,展现当代大学生班集体的崭新精神风貌,形成争先创优和自觉、自律的优良风尚,根据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范围及比例

(一)评选范围:我校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班集体。

(二)评选比例:优良学风班评选比例占班级总数30%;优秀学风班从优良学风班中择优评选产生,上报参评省级先进班集体。

二、评选条件

(一)思想道德素质

1. 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开展时事政策、两课学习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形式新颖,效果良好。

2. 全班同学积极参加党校、团校学习,积极要求进步,政治觉悟高。(以活动记录和材料为依据)。

(二)校风学风建设

1. 班级学风严谨,积极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全班同学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认真,学习气氛浓厚,有明显的学习效果,有牢固的专业思想,有严明的学习纪律。

2. 有良好的学术风气,积极的学习态度,严谨求实的良好学风。能尊重教师,积极配合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经常组织同学就学习中的问题开展讨论和交流。

3. 遵守学校的秩序和纪律,上课无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上课出勤率达95%以上(以任课教师查考勤记录为依据);班内考风考纪良好,无考试违纪、作弊行为,无抄袭作业现象。

4. 班级学年必修课总平均成绩达到75分以上;总平均及格率达到90%以上。

5. 班级主要干部在班级学风建设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前30%;班内获得奖学金同学人数排在同年级前列。

6. 国家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及河北省计算机等级一级考试通过率排名在同年级前列。

7. 班级学术氛围浓厚,同学积极参加科研创新活动的学生比例达15%,或有10%以上的学生获得过校级以上有关部门组织的科研活动的奖励。(以活动记录和材料为依据)。

(三)班级组织管理

1. 定期召开班委会和班会,按时完成上级组织安排的工作;班级制度健全,班级活动手册记录准确、完整;班级内部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凝聚力强;班干部团结合作、工作能力强,威信高,能以身作则、积极发挥模范作用坚持原则,能关心并帮助同学,敢于制止不良现象。

2.班级工作公平公正、透明度高。在综合测评、评优评奖和困难补助评定等工作评比程序规范,能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措施到位,无违规操作现象发生;班费使用规范,结果公正。

3. 全班同学能自觉遵守大学生行为准则,无损坏公物和破坏环境卫生现象;学年内全班同学无人因违反校规校纪受到纪律处分;同学之间能互助友爱,乐于助人,礼貌待人,无打架斗殴、酗酒等现象。

4. 全班同学能明礼修身、尊重他人,不穿拖鞋、背心进入教学楼、图书馆、礼堂等公共场所,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吃食物,上课、自习、开会时自觉关闭手机。

5. 积极参加创建文明宿舍活动。主动参与学生宿舍的管理,自觉维护和保持良好的宿舍卫生和个人卫生。全班有1个以上的宿舍荣获校文明宿舍称号,无因违章违纪被通报批评或处分的宿舍。

6. 节假日及时返校报到;按时交纳学费、住宿费,缴费率达98%以上。

(四)校园文化活动

1.全班学生积极参加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注重身心素质的提高。班级同学90%(附活动记录音像佐证)以上能积极参加校、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能表现出较强的集体主义观念。

2. 积极开展体育锻炼活动。班级成员都能积极参加晨练和课外体育活动,在学校大型体育运动竞赛中获奖;全体成员均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3.积极开展素质拓展计划,呈现出良好的整体素质。班级同学能积极参加各项素质教育活动,班级每年都能组织有特色的集体活动,充分利用寒暑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公益劳动和文化科技活动,在学校或社会活动中表现突出,受到学校或社会有关方面的好评或奖励。

三、评选程序

(一)各学院可参照制定具体评选办法,每年10月中旬组织评选活动,在各班相互交流的基础上,根据评选条件和至少两名任课教师的推荐意见,确定参评班级。10月底前将学院评选结果报学生工作处;

(二)审核通过后由学校统一发放荣誉证书、奖品或奖金。并将获奖名单进行公示;

(三)班级的奖励材料,学校将真实完整归入学校文书档案;

(四)在评选过程中,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五)学生工作处和各学院要加强对评先工作的指导,把争先创优活动落到实处,避免形式主义;

(六)对学院在评比工作中出现的失实行为,学生工作处有权予以纠正。

四、本方法自201691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 河北地质大学 地球科学学院 Powered by Luan Z R